跳至主要内容

标志、宣传口号及吉祥物

2021 人口普查标志

2021年人口普查广泛使用资讯科技,应用层面涵盖资料搜集、处理、分析及发布。为突显人口普查的资讯科技应用,标志运用电子线路图案来勾画及贯连各个重要设计元素。流动装置外的电子线路代表2021年人口普查透过电子化的方式搜集人口及住户资料。标志中勾画的城市天际线则表示人口普查的结果可帮助规划香港的未来发展。

宣传口号

人口普查网上做 方便保密又环保

第一个宣传口号的目的是鼓励住户透过桌上电脑或流动装置(包括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填交2021年人口普查所须的资料,并带出了这是个既方便又环保的方法。

普查数据助香港 规划发展前途创

第二个宣传口号强调2021年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即透过搜集得的资料可编制成用途广泛的统计数据,尤其是可帮助规划香港的未来发展。

吉祥物

阿普

阿普

阿查

阿查

2021年人口普查吉祥物「阿普(Paul)」和「阿查(Charlotte)」肩负使命,以统计数据将香港人口及社会情况客观向大众反映。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就是「普查」。阿普阿查的造型取材自对话方块,再加入统计数据的设计元素,代表「数据会说话」。在2021年人口普查的宣传活动中,阿普阿查会以对话的形式,将一系列人口普查数据以生活化的方式呈现,令市民更容易理解这些数据的用途。

阿普性格沉稳冷静,学识丰富,擅长分析及灵活使用统计数据。从搜集所得的数据中编制及分析有用的资讯后,阿普会透过一双神奇的手投影出不同的图表来向身边的人分享。热爱数据及图表的他更特别戴上了「圆形图帽」。

阿查聪明活泼,对事物充满好奇心。阿查得知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于2021年年中进行后,好学的她便经常向阿普发问有关人口普查的详情及数据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