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標誌、宣傳口號及吉祥物

2021 人口普查標誌

2021年人口普查廣泛使用資訊科技,應用層面涵蓋資料搜集、處理、分析及發布。為突顯人口普查的資訊科技應用,標誌運用電子線路圖案來勾畫及貫連各個重要設計元素。流動裝置外的電子線路代表2021年人口普查透過電子化的方式搜集人口及住戶資料。標誌中勾畫的城市天際線則表示人口普查的結果可幫助規劃香港的未來發展。

宣傳口號

人口普查網上做 方便保密又環保

第一個宣傳口號的目的是鼓勵住戶透過桌上電腦或流動裝置(包括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填交2021年人口普查所須的資料,並帶出了這是個既方便又環保的方法。

普查數據助香港 規劃發展前途創

第二個宣傳口號強調2021年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即透過搜集得的資料可編製成用途廣泛的統計數據,尤其是可幫助規劃香港的未來發展。

吉祥物

阿普

阿普

阿查

阿查

2021年人口普查吉祥物「阿普(Paul)」和「阿查(Charlotte)」肩負使命,以統計數據將香港人口及社會情況客觀向大眾反映。他們的名字連在一起就是「普查」。阿普阿查的造型取材自對話方塊,再加入統計數據的設計元素,代表「數據會說話」。在2021年人口普查的宣傳活動中,阿普阿查會以對話的形式,將一系列人口普查數據以生活化的方式呈現,令市民更容易理解這些數據的用途。

阿普性格沉穩冷靜,學識豐富,擅長分析及靈活使用統計數據。從搜集所得的數據中編製及分析有用的資訊後,阿普會透過一雙神奇的手投影出不同的圖表來向身邊的人分享。熱愛數據及圖表的他更特別戴上了「圓形圖帽」。

阿查聰明活潑,對事物充滿好奇心。阿查得知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於2021年年中進行後,好學的她便經常向阿普發問有關人口普查的詳情及數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