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與媒體

新聞發布會


  • 發布日期:2021年6月23日

新聞稿


  • 發布日期:2022年2月28日
    • (摘錄自相關新聞稿)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簡要結果。

      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以「居住人口」的定義編製的香港人口,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數目為7 413 070人,在過去10年間的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5%。在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總人口中,7 334 652人為常住居民,78 418人為流動居民。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六十五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13%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20%。

      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二零一一年的41.7歲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46.3歲,亦反映人口高齡化的趨勢。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相對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數目)由二零一一年的939,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910。

      至於婚姻狀況,二十歲及以上人口中從未結婚的比例在過去十年間有所上升。有關升幅(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在二十五至二十九歲的女性(由71%上升至80%)及三十至三十四歲的男性(由50%上升至58%)中尤其顯著。

      在本港人口中,大部分為華人,另有約8%(或62萬人)為非華人。在本港的非華人中,則以菲律賓人和印尼人居多,分別佔總人口的2.7%和1.9%。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有所提高。在十五歲及以上人口中,曾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27%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35%。

      二零二一年的工作人口數目為368萬人,較二零一一年的355萬人有所增加。

      在過去十年間,家庭住戶數目由237萬個上升至267萬個,平均每年增長率為1.2%。隨着住戶結構的改變,平均每戶人數由2.9人下降至2.7人。

      在二零二一年,53%的人口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29%居於公營租住房屋,而16%則居於資助自置居所單位。有關比例與十年前相若。

      在二零二一年,人口最多的三個區議會分區依次是沙田區、觀塘區和元朗區,而人口最少的是灣仔區。以十五歲以下年輕人佔區內人口的比例而言,最高者為離島區,其次為九龍城區和荃灣區。以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言,最高者則為東區,其次為黃大仙區和葵青區。至於人口密度方面,密度最高的三個地區依次是觀塘區、深水埗區和油尖旺區,而密度最低的是離島區。

      表一列出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的主要統計數字,而表二則列出二零二一年區議會分區主要人口特徵。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提供了一個對香港發展很重要的全面人口數據資料庫。政府和社會可運用普查數據作研究、討論、規劃、政策制定及決策的用途,特別是在教育、房屋、交通、醫療和社會服務有關的範疇。

      進一步資料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概要已載錄於《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簡要報告》報告書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單張內。兩者皆可在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600.html)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index.html)下載。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於去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進行,統計處感謝住戶的積極參與。統計處將分階段發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詳細結果,並會陸續推出多項數據服務,包括一系列網上刊物、統計表和分區圖解,以及可自製統計表的網上平台,以切合不同數據使用者的需要。

      如欲查詢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簡要結果,請聯絡政府統計處普查策劃組(三)(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附件:

      附表


  • 發布日期:2021年8月27日
    • 政府統計處將於2021年9月3日至10月31日進行「2021年人口普查」查點後的覆核統計調查,以評估2021年人口普查搜集所得資料的準確度。

      有關的第5217號政府公告已於2021年8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刊登。


  • 發布日期:2021年7月29日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到訪政府統計處,了解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的工作,並為同事打氣。

      聶德權首先聽取政府統計處處長陳萃如簡介部門有關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工作的最新情況,得悉在疫情下很多市民選擇填報網上問卷。他隨後前往人口普查服務中心,與當值同事見面,了解他們的工作,包括進行電話訪問、解答市民查詢、預約面談訪問等。

      他欣悉政府統計處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完成人口普查問卷,安排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特別為本港的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爾裔人士提供烏爾都語、印度語、旁遮普語和尼泊爾語的即時傳譯服務。此外,部門亦在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元朗、葵青及東區設立服務中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傳譯服務及進行訪問。

      聶德權說:「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是一項規模龐大及重要的統計工作,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重要的統計資料,有助政府制定政策,以及規劃全港和各區的社會服務、設施等。負責普查的公務員與臨時工作人員數以千計,他們正全力進行相關工作。」

      「我感謝部門同事的努力,在疫情之下進行大規模外勤工作,同事需要更悉心籌劃。我呼籲市民支持政府統計處的工作,並希望大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護己護人。」

      有關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詳細資料,可瀏覽www.census2021.gov.hk

      圖片


  • 發布日期:2021年7月17日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將於明日(七月十八日)展開面談訪問階段,至八月四日結束,統計員會兩人一組到訪尚未填交問卷的住戶,以搜集所需資料。

      政府統計處處長陳萃如表示,直至七月十六日,共約163萬個住戶已完成問卷。她呼籲已收到統計處通知信的住戶盡快使用網上問卷或電話訪問方式填交問卷,以減少面對面接觸。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亦可填寫問卷後寄回統計處。統計員不會到訪已填交問卷的住戶。

      個別住戶或未曾收到統計處早前寄出的通知信,包括沒有明確郵遞地址的住戶(例如居於鄉郊地區採用公用信箱的住戶或於非住宅樓宇內居住的住戶)。統計處會安排統計員直接派遞通知信及同時訪問這些住戶。

      是次人口普查在各個地區共設有44個外勤工作站。陳萃如今日到訪灣仔的外勤工作站,了解統計員的工作,並為他們打氣。她籲請市民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並與統計員通力合作。統計員一般會在星期一至星期日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訪問住戶。市民可致電普查熱線18 2021,預約面談訪問時間。

      陳萃如說:「統計員可容易被識別,他們身穿紫色制服,襟前佩戴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襟章,攜帶印有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並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她提醒住戶讓統計員進入住所或向他們提供資料前,務必先核實其身分。如有懷疑,住戶可致電普查熱線18 2021,核實統計員身分。

      陳萃如強調,統計處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搜集得的個別人士及住戶資料,所有資料只用作編製統計數字,不會作其他用途。所有統計員亦已簽署聲明,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人士透露在執行職務期間所得悉的資料。

      人口普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九條的規定進行。所有指定人士必須向統計處提供所需資料。任何人士違反填交人口普查問卷的法律規定,即屬犯罪。所有問卷將在人口普查開始後12個月內銷毀。

      圖片

      附件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明日展開面談訪問階段海報


  • 發布日期:2021年7月9日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七月九日)提醒巿民,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將於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期間進行第二階段的資料搜集工作,屆時統計員會到訪尚未填交問卷的住戶以進行面談訪問。已提交問卷的住戶則無須接受登門訪問。

      統計員以兩人一組進行訪問,他們身穿紫色制服,襟前配戴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襟章,攜帶印有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徽號的紅色文件袋,並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住戶在讓統計員進入住所或向他們提供資料前,應先核實其身分。

      統計處發言人呼籲住戶於七月十八日前參與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透過網上問卷、電話訪問或郵寄方式填交問卷,以減少面對面接觸。截至七月八日,共約七十一萬個住戶已完成問卷,當中約百分之六十是透過網上提交。

      發言人強調,人口普查的統計資料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相當重要,希望全港住戶參與普查。統計處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搜集得的資料,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透露。

      人口普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九條的規定進行。所有指定人士必須提供所需的資料。任何人士違反填交人口普查問卷的法律規定,即屬犯罪。

      附件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七月十八日展開第二階段海報


  • 發布日期:2021年6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今日正式展開。

      人口普查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為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十七日,主要透過非面對面接觸的方式搜集住戶數據,而次階段為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巿民除了可以繼續用這些方式提交資料外,統計處亦會安排統計員到訪住戶進行訪問。

      統計處處長陳萃如舉行記者會公布詳情,她說:「人口普查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重要的統計資料。從人口普查所得的數據有助政府制定政策,以及規劃全港和各區的社會服務和設施。學界及私人機構亦經常運用這些數據進行學術研究和制訂業務方針。」

      陳萃如強調統計處一向致力保障個人及住戶的資料私隱,會嚴加保密人口普查搜集的所有資料,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透露。所有資料只用作編製統計數字,不會作其他用途。全部問卷將在人口普查開始後十二個月內銷毀。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需要全港住戶的參與。全港約一成住戶經隨機抽選須提供詳細的資料,包括住戶成員多方面的人口及社會經濟特徵;其餘約九成住戶則會接受簡單的點算,只需提供住戶成員的基本人口特徵資料。統計處由今日起分批發出通知信予住戶,通知信會使用紫色信封,而只需提供基本資料的住戶會隨通知信收到紙本問卷。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減少面對面接觸及保持社交距離,統計處呼籲所有收到通知信的住戶,包括自住業主或租客,用以下其中一種方式提供資料:
      (一) 填交網上問卷(掃描通知信或問卷上的二維碼,或者透過已加密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啓動網上問卷);
      (二) 進行電話訪問(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或
      (三) 寄回已填妥的問卷(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適用)。

      如住戶已透過以上非面對面接觸的方式完成問卷,當人口普查於七月十八日進入次階段時,統計員不會到訪該住戶搜集資料。

      陳萃如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問卷,住戶各成員可隨時隨地使用智能電話、桌面電腦或平板電腦填交問卷,方便保密又環保。

      人口普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九條的規定進行。所有指定的人士必須提供所需的資料。任何人士違反填交人口普查問卷的法律規定,即屬犯罪。

      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現已開始運作,將服務至八月十六日(包括公眾假期),服務時間由上午九時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如市民在填交問卷時遇到任何問題,可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 2021,或瀏覽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獲取更多資料。


  • 發布日期:2020年12月4日
    •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小學學生海報設計比賽」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中學學生手機通訊程式貼圖創作比賽」現已接受報名,歡迎全港中小學學生參加。

      政府統計處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四日)說:「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將於明年六月至八月進行。比賽旨在向市民推廣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及鼓勵市民填交網上問卷。」

      海報設計比賽設有兩個組別,分別為初級小學組及高級小學組。手機通訊程式貼圖創作比賽亦設有兩個組別,分別為初級中學組及高級中學組。參賽者可選擇以個人或隊伍形式參賽。

      每個組別均設有冠、亞、季軍各一個及優異獎三個。此外,評審團將從每個組別選出入圍作品,由市民在網上投票,投票暫定在二零二一年二月進行。網上投票中取得最高票數的海報及手機通訊程式貼圖,將獲得「網上人氣大獎」,而參與人數最多的小學及中學將獲得「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參賽者必須經學校遞交參賽作品,截止日期為二零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參賽作品須連同已填妥及簽署的參加表格郵遞至「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入境事務大樓三十九樓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或電郵至census2021@censtatd.gov.hk,信封封面或電郵標題請註明「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小學學生海報設計比賽」或「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中學學生手機通訊程式貼圖創作比賽」。

      有關比賽詳情及網上問卷的參考資料,可瀏覽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s_c.html),或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時,公眾假期除外)致電3428 2592查詢。

      比賽結果將於二零二一年五月舉行的頒獎典禮公布。


  •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 政府統計處現正招聘約13 800名臨時外勤工作人員,以支援將於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期間進行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資料搜集工作。本地在職中小學教師和教學助理,以及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學生,可透過「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網上職位申請系統」申請各個職位。

      政府統計處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說︰「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以搜集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以及詳細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人口普查的工作意義重大,加入普查團隊的教師和學生更可藉此深入了解社會現況,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政府統計處會先為臨時外勤工作人員提供培訓,再安排他們進行實地資料搜集或支援工作。大部分臨時外勤工作人員會在明年七月中起,到訪尚未經網上或其他途徑填交問卷的住戶,以搜集所需資料;部分人員則會在明年六月中開始在人口普查服務中心工作,負責解答電話查詢及進行電話訪問。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不斷發展,政府統計處會採取應變措施,以減少社交接觸。

      申請人於獲聘時必須已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具備成熟的性格,並能獨立工作。為配合工作需要,申請人必須能書寫暢順中文或英文、能閱讀中文及英文,以及操流利粵語及英語。

      申請人須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六時前遞交申請。各臨時外勤工作人員職位、酬金及招聘對象的詳細資料載於附件。

      如對上述招聘有任何查詢,可致電3428 2516或電郵至21c_jobs@censtatd.gov.hk,聯絡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職員。

      有關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詳情、招聘程序和最新安排,請瀏覽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fw.html

      附件
      附表


  •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政府今日(十月十六日)在憲報刊登《普查及統計(2021年人口普查)令》(命令),訂明於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期間進行人口普查。

      命令是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9條制定。除了進行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日期外,命令亦訂明是次人口普查的目的、須取得哪些人士、處所及船隻的詳情、哪些人士須提供所需的資料,以及銷毁已填寫的問卷的期限。命令載有附表,指明受訪者須提供的事項的詳情。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慣例,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目的是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以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這些資料對政府在規劃和制訂政策,以及私營機構和學者在商業及研究方面,均十分有用。」

      發言人續說︰「我們鼓勵住戶在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起使用網上問卷參與人口普查。在網上完成問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戶可隨時隨地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已加密的專用網站填交問卷。」

      住戶亦可以選擇透過電話訪問或郵寄問卷(只適用於「短問卷」)填交所需資料。此外,於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期間,政府統計處會安排統計員到訪尚未填交問卷的住戶,以搜集所需資料。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不斷發展,政府統計處會採取應變措施,以減少社交接觸。

      政府發言人補充說:「政府統計處會採用嚴格的保密程序,處理在人口普查中搜集所得的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以保障私隱,並且只會發布無法使人識別個人身分的統計數字。」所有已填寫的問卷(包括紙張問卷和電子問卷)將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銷毀。

      在實施命令的立法程序完成後,政府統計處會就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詳細安排作進一步宣傳。

      命令將於下星期三(十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8日
    •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再次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問卷或電話方式參與統計調查,包括「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及「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以減少面對面接觸。

      統計處現正進行「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統計調查期為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以測試於二零二一年年中進行的人口普查的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發言人說︰「網上問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戶可隨時隨地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已加密的專用網站提供所需資料。」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每月持續進行,以搜集有關本港勞動力、就業、失業和就業不足,以及人口和社會經濟特徵的資料。

      獲抽樣選中參與統計調查的住戶會收到統計處的通知信。住戶可根據信中提供的指引回答網上問卷,致電統計處以完成訪問,或寄回已填妥的紙本問卷(如適用)。

      如有查詢,請致電或電郵至統計處:

      統計調查 電話 電郵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 182021 census2021@censtatd.gov.hk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 2887 5526 household-survey@censtatd.gov.hk
      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 3188 2107 hesurvey@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9日
    • 為配合政府今日(七月十九日)公布由明日(七月二十日)起只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以大幅減少社區的人流和社交接觸,阻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發言人今日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問卷或電話方式參與統計調查,包括「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減少面對面接觸。

      統計處現正進行「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統計調查期為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以測試於二零二一年年中進行的人口普查的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發言人說︰「網上問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戶可隨時隨地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已加密的專用網站提供所需資料。」

      獲抽樣選中參與統計調查的住戶會收到統計處的通知信。住戶可根據信中提供的指引回答網上問卷,致電統計處以完成訪問,或寄回已填妥的紙本問卷(如適用)。

      如有查詢,請致電或電郵至統計處:

      統計調查 電話 電郵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 182021 census2021@censtatd.gov.hk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 2887 5526 household-survey@censtatd.gov.hk
      2019/20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 3188 2107 hesurvey@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7日
    • 政府統計處現正進行測試性統計調查,統計調查期為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以測試於二零二一年年中進行的人口普查的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

      鑑於近日出現多宗2019冠狀病毒病的本地個案,政府統計處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七日)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問卷、電話訪問或紙本問卷參與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減少面對面接觸。發言人補充說︰「網上問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戶可隨時隨地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已加密的專用網站提供所需資料。」

      從明日(七月十八日)起,政府統計處的統計員會到訪尚未完成統計調查的住戶,並以平板電腦搜集所需資料。每位統計員均會帶備工作證,以及政府統計處為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發出的證明書。工作證載有該名統計員的相片、姓名及統計員編號。統計員亦會攜帶一個印有政府統計處徽號及「2021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字樣的紅色文件袋。統計調查期間,統計員一般會在每日(包括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到訪住戶。

      發言人提醒住戶應先小心核實統計員的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如有疑問,住戶可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2021。發言人呼籲住戶支持是次統計調查,與統計員合作。

      是次測試性統計調查涵蓋四個區議會分區,即灣仔區、深水埗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區內約四萬個屋宇單位。政府統計處早前已發信邀請這些獲抽選單位內的住戶參與測試性統計調查。

      發言人強調,政府統計處會嚴加保密在測試性統計調查收集的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絕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人士及機構(包括政府部門)披露該等資料。所有問卷將於統計調查完成後的十二個月內銷毀。

      按照慣例,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下一次人口普查將於二零二一年進行,以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這些資料有助政府規劃和制訂政策,亦可供私營機構和學者作商業及研究用途,因此十分重要。

      有關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的詳情,請瀏覽www.census2021.gov.hk


  • 發布日期:2020年6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由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進行一項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測試於二零二一年年中進行的人口普查的問卷設計及運作安排。

      政府統計處發言人說︰「人口普查是一項規模龐大及重要的統計工作。這項測試性統計調查旨在預先測試各方面的運作,以便在二零二一年進行人口普查前,有充裕的時間完善有關安排。」

      為配合香港人現今的生活習慣,是次測試性統計調查透過多個方式搜集資料。獲選單位內的住戶可填交網上問卷(www.census2021.gov.hk) 或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2021進行電話訪問,以提供所需資料。此外,收到紙本問卷的住戶亦可選擇寄回已填妥的問卷。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發言人呼籲住戶使用網上問卷、電話訪問或紙本問卷參與測試性統計調查,以減少面對面接觸。發言人補充說︰「網上問卷既方便又安全,住戶可隨時隨地使用電腦或流動裝置透過已加密的專用網站提供所需資料。」

      是次測試性統計調查涵蓋四個選定區議會分區,即灣仔區、深水埗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區內約四萬個屋宇單位。獲選屋宇單位內的所有住戶及人士均會被點算。約十分之九的獲選單位會接受簡單的點算,以「短問卷」提供基本人口資料。其餘十分之一的獲選單位獲邀填寫「長問卷」,提供較詳細的社會經濟特徵資料。政府統計處會由今日起發信通知這些獲抽選單位內的住戶。

      政府統計處的統計員將於七月十八日至八月四日期間到訪尚未完成統計調查的住戶,並以平板電腦搜集所需資料。每位統計員均會帶備工作證,以及本處為進行是項統計調查發出的證明書。住戶應先小心核實統計員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如有疑問,可致電人口普查服務中心熱線182021。

      發言人強調,政府統計處會嚴加保密在測試性統計調查收集的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絕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人士及機構(包括政府部門)披露該等資料。所有問卷將於統計調查完成後的十二個月內銷毀。

      按照慣例,香港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下一次人口普查將於二零二一年進行,以收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這些資料有助政府規劃和制訂政策,亦可供私營機構和學者作商業及研究用途,因此十分重要。

      有關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的詳情,請瀏覽www.census2021.gov.hk


  • 發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 政府統計處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四日期間進行一項小型試驗性統計調查,以測試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問卷設計和運作以及就相關安排徵詢住戶的意見。

      根據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的慣例,香港將於二零二一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及經濟特徵和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這些資料對政府在規劃和制訂政策,以及私營機構和學者在商業及研究方面,均十分重要。

      政府統計處已抽選約三千個屋宇單位參與小型試驗性統計調查,被選中的屋宇單位內的所有住戶及人士皆會被點算。當中一些住戶須提供較詳細的人口和社會經濟特徵資料,而其他住戶則只須提供基本人口特徵的簡單資料。此外,政府統計處亦會邀請住戶就問卷設計及普查運作提供意見。

      被選中參與是項統計調查的住戶可使用網上問卷或紙本問卷(只適用於須提供簡單基本資料的住戶)自行填交所須資料,如政府統計處在十一月十五日仍未收到住戶的問卷,統計員會到訪相關住戶搜集所需資料。統計員會帶備工作證及是項統計調查的委任證明書。住戶應小心查核統計員的身分,方可讓統計員進入住所進行訪問。

      是項統計調查是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第316章)第IIIA部的規定進行。根據該條例,政府統計處會嚴加保密是項統計調查搜集所得的個別人士及住戶資料,不會向任何未獲授權的機構(包括政府部門)透露有關資料。

      倘若住戶對是項統計調查或統計員身分有任何疑問,可致電3615 1143向政府統計處查詢。

公布


  • 發布日期:2024年3月27日
    • 政府統計處與中原地圖有限公司(中原地圖)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合作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統計數字。按樓市片區及樓宇組群劃分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統計數字於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發布。

      用戶可於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district_profiles.html)下載該些統計數字。該些統計數字亦於中原地圖網站(census.centamap.comhk.centamap.com)及中原地圖手機應用程式上發布。

      有關以上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二)(電話:3903 6944;傳真:2716 0231;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5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報告運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數據及相關行政記錄,研究及分析香港收入分布的情況及影響因素。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08&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二)(電話:3903 6944;傳真:2716 0231;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3月15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五日)出版專題文章《二零二一年居於單人住戶的人口的概況》。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文章簡述居於單人住戶的人口概況及特徵。

      用戶可於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專題文章。

      有關該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二)(電話:3903 6944;傳真:2716 0231;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3月6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六日)發布香港的長者短片。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這部短片以動畫形式概述有關長者的主要統計數字。用戶可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video.html)觀看。

      有關短片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二)(電話:3903 6944;傳真:2716 0231;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7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版四篇《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短篇文章》。這些短篇文章簡介單親人士、青年、長者及兒童的主要特徵。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4&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snapshot.html)下載短篇文章。

      有關短篇文章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4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兒童》。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兒童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並分析這些人士在人口、教育、經濟、住戶、房屋及地區等方面的特徵。報告中,兒童是指18歲以下的人口。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7&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長者》。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長者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並分析這些人士在人口、教育、經濟、住戶、房屋及地區等方面的特徵。此外,報告亦發布需要照顧的長者及其主要照顧者的詳細統計數字及分析。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8&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青年》。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青年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並分析這些人士在人口、教育、經濟、住戶、房屋及地區等方面的特徵。報告中,青年是指15至34歲的人口。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5&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單親人士及其18歲以下子女的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並分析這些人士在人口、教育、經濟、住戶、房屋及地區等方面的特徵。報告中,單親人士是指該些報稱從未結婚、喪偶、離婚或分居,並與18歲以下子女住在同一住戶內的母親或父親。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6&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2月17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七日)出版三篇《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短篇文章》。這些短篇文章簡介少數族裔人士、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的主要特徵。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4&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snapshot.html)下載短篇文章。

      有關短篇文章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1月31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版八篇《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短篇文章》。這些短篇文章分析香港人口不同的社會及經濟面貌。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4&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snapshot.html)下載短篇文章。

      有關短篇文章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1月19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九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並分析這些人士在人口、經濟、住戶及地區等方面的特徵。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3&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3年1月13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十三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統計數字及分析。報告中,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是指該些報稱(一)其出生地點為中國內地;(二)國籍是中國並以香港為其永久居留地;及(三)居港年期少於七年的人士。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2&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少數族裔人士》。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報告刊載有關本港少數族裔人士的統計數字及分析。報告中,少數族裔人士是指非華裔人士。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中,一個人的種族由其本人來決定,通常以人種、膚色、世系、文化起源、國籍和語言等概念為基礎。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1&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2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要結果》。報告載列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結果的詳細分析及詮釋,涉及的主題包括本港人口、住戶、教育、經濟及房屋等方面,以及載有新增數據項目「需要照顧的長者」的簡要統計數字。報告就每個主題闡述概要結果,附上有關數字的統計表及統計圖,並與以往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作適當的比較。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09&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2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日)出版《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技術報告》。報告描述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設計、數據搜集方法、執行程序及技術細節,以及載有人口普查資料質素的評估。

      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110&scode=600)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publications.html)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辦事處(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


  • 發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二日)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地區概覽短片,以動畫形式概述不同地區的主要統計數字。


  •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9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九日)推出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網上互動數據發布服務。這項服務提供一個方便易用的介面,讓使用者可以按照個人需要自行製作統計表或統計圖。


  •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9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二十九日)發布按小規劃統計區/單元區劃分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詳細統計數字。


  • 發布日期:2022年8月31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三十一日)發布按主要屋苑劃分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詳細統計數字。


  • 發布日期:2022年6月30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三十日)發布按區議會分區、區議會選區及新市鎮劃分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詳細統計數字。按小規劃統計區及單元區和主要屋苑的詳細統計數字將於今年稍後時間發布。


  • 發布日期:2022年6月21日
    • 法例規定,全部已填寫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問卷及該等問卷的所有複本,必須於2022年6月22日或之前銷毀。

      在政府統計處職員的嚴密監督下,所有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問卷(包括電子問卷及紙本問卷)已於限期前銷毀。此外,政府統計處亦已刪除所有電腦資料檔案內能使人識別個別人士及住戶的資料(例如住戶檔號和地址),因此人口普查資料現只以不記名的方式儲存,以作數據發布及分析用途。再者,政府統計處已採取足夠的措施,確保任何人士均無法從發布的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結果中推斷得到個人及個別住戶的資料。


  • 發布日期:2022年4月8日
    • 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八日)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簡要結果短片,以動畫形式概述香港人口的主要統計數字。


  • 發布日期:2021年8月4日
    •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資料搜集工作的第二階段將於今日(八月四日)結束。由八月五日起,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會派出跟進小組的統計員到訪尚未回應的住戶以協助他們完成普查問卷。

      到訪住戶的統計員會帶備由統計處簽發的統計員身份證明書。住戶讓統計員進入住所或向他們提供資料前,應先核實其身份。如有懷疑,住戶可致電普查熱線18 2021,核實統計員身份。

      統計處感謝所有已填交人口普查問卷的住戶,並呼籲尚未回應的住戶儘快透過網上問卷、電話訪問或郵寄方式完成問卷。任何人士違反填交人口普查問卷的法律規定,即屬犯罪。

      此外,統計處現正進行人口普查資料的處理工作,並會透過電話聯絡部分已提交資料的住戶進行覆核,以確保資料無誤。所有打出的電話均會顯示普查熱線號碼18 2021。


  • 發布日期:2021年7月23日
    • 政府統計處在6個地區設有服務中心,為不同種族人士及居住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提供訪問服務,服務中心設有即場傳譯服務。若有需要,你可以到訪以下其中一個服務中心,在我們的統計員協助下提供所需的資料:

      1. 新家園協會賽馬會港島東服務中心(地址:香港筲箕灣耀東邨耀樂樓B翼地下4號)
      2. 油尖旺多元文化活動中心(地址:九龍佐敦炮台街59號)
      3. 紅磡三約街坊會土瓜灣少數族裔服務中心(地址:九龍土瓜灣旭日街一號 瑞英工業大廈第一期8樓802室)
      4. HOME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地址:九龍深水埗九江街130號南洋大廈地下A鋪)
      5. 公屋聯會荃灣辦事處(地址:新界荃灣梨木樹二村柏樹樓4+3P號地下)
      6. 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有限公司(地址:新界天水圍天耀邨耀隆樓地下6室)

  • 發布日期:2021年5月11日
    • 為增加市民對2021年人口普查的認識及鼓勵市民填報網上問卷,政府統計處現正於2021年5月至6月在多個地區的商場舉行巡迴展覽。巡迴展覽將分別在7個商場舉行,展覽的開放時間為中午11時至晚上9時,免費入場,參與遊戲人士可獲贈紀念品,詳情如下:


      日期 地點
      5月8至9日 藍田啟田商場二樓
      5月15至16日 元朗元朗廣場地下中庭
      5月22至23日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
      6月5至6日 銅鑼灣時代廣場地面展覽廳
      6月12至13日 將軍澳 TKO SPOT 地下
      6月19至20日 筲箕灣愛東商場地下
      6月26至27日 荃灣愉景新城L1

  • 發布日期:2021年1月6日
    • 政府統計處現正招聘臨時外勤工作人員,以支援將於2021年6月23日至8月4日期間進行的2021年人口普查的資料搜集工作。所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如符合申請條件,便可由今天至2021年2月8日正午12時正,透過「2021年人口普查網上職位申請系統」申請。在申請職位時失業的人士可獲優先考慮。